2008年4月9日 星期三

我如何讓大家爽---Eco

Eco在"我如何寫作"裡有這麼一段談到作家及讀者關係:

作家寫作只是為了讀者。凡是說自己只為自己寫作的人倒也不必然就是扯謊。那只意味著他那天不怕地不怕的無神論態度教人吃驚。即便從最嚴格的世俗觀點來看亦復如是。
作家如果無法對未來的讀者說話,那麼他必然是絕望的、不快樂的。

這段文字教誨我們的是:寫東西可以是很私密的,那你要怎麼爽都可以。但是要端出來的東西,就有了責任。首先你說的要是人話,
再來用的要是人的邏輯,最後能提供些娛樂更是錦上添花。這必須是循序漸進,沒有人話人的邏輯你提供的不會是娛樂,那叫笑話,不是"我今天來跟大家講個笑話"的那種笑話,而是"我今天就是那個笑話"的笑話。大師的話如一記響鐘敲著,每當我寫作時都會迴響。和也正朝暴露創作之路邁進的各位分享。



值星官希望大家在創作一途中能愉快但不要妨礙他人的愉快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
原來我努力想要講個笑話的初衷全都白費了力氣

037 提到...

不會不會!
你是努力要"講"個笑話,不是要"鬧"個笑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