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

說個好故事之The Prestige

如果說讀小說看電影是一段尋找的過程,我想我要找的應該是能讓我起雞皮疙瘩的情節。不論是愛情、驚悚、推理,我期待在每次閱讀中能經驗邏輯顛覆預期超越。如鐘錶般縝密安排的情節組成完整架構,每個轉折都讓你驚奇。邏輯,是多麼美好卻又輕易翻轉的存在!



昨晚在HBO上看到The Prestige(頂尖對決),特別來推一下。這是部從小說改編來的電影,幾年前小知堂出版時我還以為那是青少年讀物。因此才會電影一出就趨之若鶩?當然不太可能。是看到英挺的蝙蝠俠要去變魔術了,所以要來捧個場,我們蝙蝠俠可以說是薄唇界的型男,很少有人抿嘴能如他性格。看完這部片就一個字能形容---爽!如我先前提到除了肉體有高潮之外,在邏輯中也會發生同樣的事。這部片為魔術下的定義是人生的一大啟示。裡面的老前輩說道“It (the magic) has no trick. It’s real.”為故事揭開序幕,其後的發展都建築在這段話上。老人(米高老先生戲真是精)提到魔術三幕,說明一個好的魔術該如果運作。將鳥兒變不見這魔術只完成了一半,如果魔術師就此打住只會引起觀眾的焦慮。「那鳥呢?鳥到哪兒去了?」要把鳥兒再關近籠才算是完成了一個戲法。這是整部片給我最大啟發的地方:一個好的故事,就是給你一個絕妙的說法,超乎想像合乎邏輯大家買帳。做人,我們總得給個說法。有時是個連自己都想為自己拍手叫好的說法,有時是個你自己說了嘴都軟的說法。而更有些時候,為了要給個說法人們付出極大代價如劇中的魔術師。這部片提供大家娛樂(看史考莉嘟著嘴就是種享受),還附贈教導人生精義這麼好的package錯過是老鼠。

最後,值星官也呼應魔術主題變個帽子戲法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