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30日 星期日

2008論文地獄

桑塔格在論巴特文章〈寫作本身〉有這麼一段發人深省的話:

「人行使其意識是生存最高的目標,因為一個人只有在意識一切之後,才有可能掌握其自由。」

“the exercise of consciousness as a life’s high aim, because only becoming fully conscious may one be free”

(“Writing Itself: On Roland Barthes” in A Susan Sontag Reader 444)

要參透人生所有的pro&con是很困難的,就像把所有可能性都想一遍是神做的事。然而該思考的怎麼也躲不掉,沒有所謂不想處理的東西,越是不想處理的就越可能是核心問題。從開始寫論文到現在,我發現最不斷面對的是恐懼,對他人評論的恐懼、對自己的恐懼。我從未如此清楚意識自己的恐懼,像是被人用牙籤撐住眼皮觀看完一九九九少女地獄,極度不適但無處閃躲。這麼長一段時間,我過著非人的生活,因為我無法行使自我意識。所謂人的自由,是在意識到種種存在於自身的滯礙而後才獲得的。於是勇氣與自由構成一個等式,唯有意志能到達彼岸。最後,請不要為了證明自己有勇氣而去觀看一九九九少女地獄,金援本版主也是展現力量的好方式。





值星官是愛與勇氣的化身

4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Ben Gibbard 是美國獨立樂界的長毛gay版袁惟仁。

037 提到...

試著將他的名字翻成中文就不難發現他的性向了。

匿名 提到...

你扳個雞巴我看看!

037 提到...

等我也有脫垂問題時再表演給你看